[回首頁] [回手機版首頁]

第一篇 關於父老與老年人(2016/12/28)
第一篇 關於父老與老年人

關於父老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三節說,“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爲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父老是指在神聖生命裏成熟的信徒,使徒將他們列爲受信者中的頭一班人。這些信徒是父老,因爲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認識”在原文是完成式,表明所産生的情形是一直持續的。這些成熟的信徒已經認識了,所以他們一直是認識的。這種活的認識乃是生命經歷的果子。

約翰說父老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這裏的“從起初”是用在絕對的意義上。那從起初原有的,就是那永遠、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基督,祂是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約壹一1,約一1。)憑生命的方式認識這樣一位永遠的基督,乃是成熟、老練的父老們的特徵。有些异端說基督不是永遠的,他們沒有,也不會被這些异端所欺騙。基督是那永遠、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祂從永遠就存在了。這永遠的一位在一切造物存在以前就存在了,祂實在是那永遠、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
約翰在這裏不說父老們認識神的兒子或耶穌基督,而說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他們認識基督是那永遠、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這種認識乃是經歷的事,幷不僅僅是道理的知識。我們若要認識基督是那永遠、在萬有之先就存在的一位,我們就需要經歷祂。使徒約翰沒有把這個視爲青年人的資格,他把借著經歷那從起初原有者而有的認識,視爲父老們的資格。

在我們中間有一些父老,就是那些借著對主的經歷而認識主的人。這種對主經歷的認識,需要許多年日,這是那些能稱爲“父老”者的資格。斷定誰是父老的標準,乃是對于主這永遠者在經歷上的認識,這種認識是借著許多年日的生命過程而得到的。(原刊于約翰一書生命讀經第十九篇)

關於老年人
在提前、提後和提多這三卷書信裏,保羅强調正確人性的重要。在提多書二章二節保羅對老年人說,“勸老年人要節制適度、莊重、清明自守,在信、愛、忍耐上都要健康。”

一 節制適度
照本節看,老年人要節制適度。年長的人往往比青年人容易被得罪或動怒。我自己是年長的人,我能見證在家庭裏,通常被激怒或不耐煩的是年長的人。今天一些惹我生氣或煩惱的人事物,五十年前一點也不影響我。這指明我這年長的人需要保羅的囑咐,要節制適度。當然,節制適度也是召會生活中每個人所需要的美德。

二 莊重
年長的人也該莊重。莊重,指一種在人格上配得極度尊敬的品格,含示尊嚴,引起幷博得別人的尊重。莊重是博得別人尊敬的美德。

三 清明自守
保羅在二節囑咐老年人要清明自守。他對年輕婦人(4~5)和青年人(6)說同樣的話。在提前三章二節保羅將這點列在監督的資格當中。清明自守,指理解事物,不僅敏銳而且謹慎。無論我們年齡大小,我們都需要清明自守。我們若清明自守,就會避免太熱或太冷的極端。一面,我們需要在靈裏火熱;另一面,我們需要清明自守。我們若是正確的人,就需要這種品質。

四 健康
1 在信上
我們若要在信上健康,就需要每天接受來自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生機聯結的灌輸。提多書二章二節的信不是指客觀的信仰,我們信的事物,乃是指我們信的行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那能保守我們在生機聯結裏的信。我們要在信上健康,就需要來到話跟前,幷運用我們的靈以活的方式禱告,借此接觸主。這樣我們就會有信,使這位活神借著我們在靈裏與話接觸,而注入我們裏面。所以,信是注入我們裏面活的人位。我們越留在與這神聖人位的生機聯結裏,我們在信上就會越健康。

2 在愛上
我們若在信上健康,自然會在愛上健康。我們很可能愛別人太過或不及。在任何一種情形中,我們的愛都不健康。反之,我們在愛上多少有點毛病。
爲什麽你非常愛某位弟兄,而幾乎一點也不愛另一位弟兄?這是因爲你照著自己的口味愛別人。在腓立比二章二節保羅說,我們該有相同的愛。這就是說,我們對衆聖徒的愛應當在同樣的水平上。對不同的聖徒有不同的愛,就是在愛上不健康。但對衆人有相同的愛,就是在愛上健康。

3 在忍耐上
照提多書二章二節所說,老年人也該在忍耐上健康。我們若有充分的忍耐,就能忍受困擾幷苦惱我們的事。我們已指出,年長的人相當容易被困擾。我有許多兒女、孫兒女,幷且與這麽多召會和同工有關聯;我能見證我需要忍耐。比如,單單處理每天所接到的郵件,我就需要忍耐。我接到許多郵件,所以我開發出編檔系統,分類幷整理郵件。甚至這也需要忍耐。我若缺少忍耐,就會不知道怎麽處理這一切郵件。

尤其我們年長的人需要忍耐。我們越年長,就越需要忍耐。尤其召會中的長老需要忍耐。比如,有時深夜有人打電話來。要合式的應對這樣的電話,就需要忍耐。我要再次强調一個事實,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渴望過正確的爲人生活,有一切的人性美德。我們不要像天使;我們的願望是要真正的有人性。
(原刊于提多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權所有 © 2017 台中市召會網站 | 台中市召會總執事室
聯絡電話:(04)2222-4283  傳真:(02)2222-7210  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 402台中市南區復興路3段479號     last update: 201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