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一般版
首頁 認識我們 聚會資訊 專項事奉 各照顧區報導 召會通訊 下載專區 影音專區 推薦網站 點名系統
         
       
我們是什麼 我們的信仰 歷史沿革          








【台中市召會70週年】歷史與傳承
2020.9.13 磅礡獻映【傳承託付,再創新局】


台中市召會歷史簡介

主的豫備與栽種

 主後一九三二年,倪柝聲弟兄受單大夫(Dr.Stearns)的邀請,到山東省齊魯大學傳福音,得着許多醫科的學生,其中一位就是劉去非弟兄,他得救歸主後,在召會中接受成全與栽培。一九四九年初,因着時局變動,劉弟兄全家隨同服務的醫院遷居到台中,在主奇妙的帶領下,他遇見了幾位在主恢復裏的弟兄姊妹,他們就聚在一起同心禱告。

 當年五月在李代芳弟兄家開始有頭一次的擘餅聚會,人數僅有二十八位,由於他們同心合意傳揚福音,信徒漸漸增多,在主的僕人李常受弟兄親來看望及印證下,他們購買了現在復興大樓所在的這塊三百多坪的土地和房子,作為召會擴展的據點。這是台中市召會的起始。

 那時,郭文德弟兄從廈門到了台中在學校教書,同時,黃共圜弟兄也在台中蒙恩得救,一九五二年他們一同參加台北的生命事奉訓練,並同時成為台中召會所成全最早蒙召全時間服事的同工。

召會的試煉與恢復

 因着福音的廣傳,從五○年代開始,召會生活的人數不斷的擴增,召會的見證也越發的加強。一九六五年,主的恢復在台島有一次大的風波,台中市召會也落在極大的試煉中,為着召會急切的需要,主適時的打發祂的僕人張湘澤弟兄和張師母以及梁宏用弟兄一同到台中。他們帶領弟兄姊妹,一面爭戰禱告、殷勤看望,一面廣傳福音、積極得人,有兩年之久。那時,福音的火在整個台中燃燒起來。在一九六七年一次大規模的福音隊行動,震動了台中市,當福音隊集結在中山公園,我們傳了一次很紮實的福音,得了許多果子,因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召會的光景就逐漸得着復興。黃桂森弟兄和黃師母就在那時到台中服事召會並成全青年人,使他們藉兒童服事的操練而顯出功用。之後林元度弟兄接續在台中召會服事,使召會在生命與事奉上建立穩固的根基。

成全聖徒與召會的開展

 一九七○年,因着香港召會的需要,張湘澤弟兄暨師母奉差遣到香港召會,主就打發祂的僕人劉治成弟兄夫婦到台中。劉治成弟兄在台中召會主要的負擔是在大學校園中得着許多的青年人,有計劃的在生命裏培育他們。使他們在召會中有機會承擔召會的事奉。因此,在那些年間,在召會中興起了一班相當有功用、有作為的在學青年。直到如今,我們可以看見當年在台中召會受到成全及裝備的許多青年人,在各地承擔召會的責任與託付。

 一九七二年夏天,因着召會擴展的需要,原有的木造會所已不敷使用。當時正逢全球石油危機,物價暴漲,在環境極其艱難的情形下,動工改建為四樓鋼筋結構的方舟型會所,為當時的召會生活提供極完美的配備。

 劉弟兄在台中服事的七年期間,召會生活人數從三百人增長到五百人,當時台中市召會從九個分家增加到十四個分家,而且中區有幾處召會,像霧峰、東勢、清水、埔里、水里等都是在那時建立起來的,召會的見證是一直的向外開展。那時,趙之璧弟兄曾在台中一同配搭服事。 

 一九七七年,劉弟兄離開台中到台北帶領全台福音化開展的工作之後,受主差遣到菲律賓。梁宏用弟兄再度受打發到台中服事,起初,有劉國芳弟兄一同配搭。一九七九年十月,林峰名弟兄接續劉國芳弟兄到台中服事青年人。當時,為着成全在學青年而建立的第一座學生中心-逢甲會所,就在那時興建完成的。

承接託付與召會的繁增

 在一九八○年到八三年間,主的僕人曲郇民弟兄每週從高雄到台中與梁宏用弟兄及林峰名弟兄一同配搭加強召會的事奉與成全。由於在召會中的在職青年日漸增多,曲弟兄接受負擔帶領共十二週的在職青年成全訓練,使在職青年無心的變為有心、有心的成為有用,經過三年的栽培與成全,主在台中召會終於得着一班有異象、有使命,能忠信承擔託付的在職青年。

 一九八三年九月,梁宏用弟兄及林峰名弟兄同時調回台北,林天德弟兄接受負擔來到台中。林弟兄在台中服事長達十二年之久,首先,他帶領編輯「台中市召會週訊」,從八三年底創刊迄今已超過二十八年,未曾間斷。一九八四年開始,李弟兄返台實施改制並實行神命定之路,台中召會緊緊跟隨職事的帶領,並積極的操練實行,召會生活人數因而持續繁殖擴增。在硬體配備上,召會也陸續購置了各會所的據點,如干城會所、興進會所、長安會所、樂群會所、三光會所以及東海大學與中興大學兩個學生中心。召會因此滿了復興的景象,人數從原來的五百人繁增到八百多人。

跟上時代與身體的相調

 一九九五年,陳洵弟兄接受負擔到台中,他積極帶領召會一系列的成全訓練,主要有排結構三要素及福家牧養訓練,藉此帶進召會普遍牧養的風氣。此外,並帶領聖徒們跟上時代,學習新語言、進入新文化,藉操練禱、研、背、講,學習鳥瞰真理,被真理構成。加強活力排的成全,並以活力排為主軸,相調着去開展。

 在核心聚會的建造上以及全體利未的事奉、並在神人生活的落實上,都有實際的教導和成全,為召會的建造立定紮實的根基。

 那些年間,台中召會也積極投入眾召會相調的水流中,使我們所有的實行都能為着身體、顧到身體而成為基督身體平順、和諧的部分。

復興大樓的完工啟用

 為着應付召會人數繁增的需要,台中召會當時積極規劃興建一棟具有多功能使用的大會所。一九九五年我們經李弟兄交通「不死就不生」五個字,印證了一會所改建的必要。一九九八年正式動工,將方舟會所拆除並興建為地上十三層,地下兩層的復興大樓。過程中,我們同時有分於台北信基大樓興建及美國安那翰園區購地並俄文新約恢復本分送的急切需要,使召會在財物奉獻的度量上得着擴增。二○○一年大樓完工啟用,從此為召會生活建立更周全而完美的硬體設施,所耗費的工程款達一億七千萬元,都是在基督身體相調的交通裏得以完成的。

同心合意落實神命定之路

 二○○一年八月,陳洵弟兄調台北服事,吳復華弟兄來台中帶領召會,在既有的根基上繼續往前。二○○二年初全召會核心事奉的聖徒一同訪問東馬眾召會,使我們加強對神命定之路的落實,並有一千兩百位聖徒參加「新路成全訓練」。藉着操練晨興、禱告、相調及否認己的神人生活,帶進召會的活力、動力及衝擊力。由於全召會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勞苦奮鬥,使浪子願回家,新人樂留下。到二○○二年底,主日聚會人數從一千人成長至一千三百多人,達到近百分之二十五的繁增率。

三方向一條路邁向新的復興

 在○二年的根基上,逐年都有繁增。二○○六年吳弟兄奉差遣赴歐洲開展,期間有劉遂兄長來陪伴我們約半年的時間,特別在「牧養」上成全我們,那段時間人數自然的繁增,許多浪子被尋回。到了二○○六年七月林承恩弟兄來到台中一同配搭,五年中我們一直以「三個方向、一條路線」為主軸以邁向新的復興。這「三個方向」就是「達到真理高峰,同過神人生活,照着神來牧養」;「一條路線」乃是一切的行動都在相調的原則裏來作,顧到人人盡功用、調在身體的行動裏,尊重身體、顧到身體的感覺。長老團按此分成四個功能組,在禱告、交通中一同背負主在台中的見證。在具體的行動上,建立週週的禱、研、背、講以成全在話上背負的弟兄們,同時也挑旺眾聖徒對高峰真理的胃口。鼓勵年年讀經,進入生命讀經1984,加強錄影訓練的享受。建立姊妹聚會、區負責成全,推動「活力247」的生活,帶進「讀經小組」牧養新人。○七年訂下十年計劃,每年以10%的成長為目標,第九年(即2015年)即可突破3000人。雖然這些年均未達到10%的目標,但我們仍然年年忠信的以此為努力的方向。

中市縣合併擴大經營的範圍

 因政府行政區劃的調整,原中市縣八個區及二十一個鄉、市、鎮合併為一個有二十九個行政區的新都市,召會也在二○一一年開始由原十八處的眾召會合併為一個召會。人口數加進150萬餘人(原中市的1.5倍),聖徒數加進約700人,使新中市主日一次到會平均人數為2,400餘人。帶進一個新的開始,使眾召會的資源配搭起來承擔更大的託付。合併前我們尚有四鄉鎮(和平、外埔、大安、石岡)沒有召會的見證(那時和平鄉在梨山已有擘餅聚會),藉着一年半的開展,如今實質上二十九個行政區都已福音化。

繼續書寫神在人裏的歷史帶進神的國

 神聖的歷史,其實就是神在人裏的歷史,由我們這些生在人類的歷史中,卻在神聖的歷史裏重生的人們(召會)所書寫。林承恩弟兄於二○一一年七月調往新北市服事,由周復初弟兄陪伴半年多,今年四月起徐熊建弟兄來到台中,與我們繼續寫這歷史。周弟兄幫助我們擴大事奉的體系,事奉的人增加,召會實質的托住力就強,特把主日晚上的禱研背講併到週二的禱告事奉中,藉以往所建立的基礎,使每個大區不虞匱乏話語服事的人,立刻使禱告的人數增加幾近一倍。這段時間在主日申言的加強上、造就成全的建立上,更是帶來新的氣象、新的往前。我們行政規劃上目前有四個大照顧區,推動、照顧着九個小照顧區(二至三個大區),操練着走向分而合治的實行。目前共有二十四個大區,主日一次到會平均在2,500人左右。

 感謝主,今天我們回顧以過六十多年來的召會歷史,使我們看見,這乃是神奇妙的歷史,這歷史包括了我們。祂的歷史建立起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至終要完成祂永遠的經綸,達到新耶路撒冷終極的建造。



版權所有 © 2017 台中市召會網站 | 台中市召會總執事室
聯絡電話:(04)2222-4283  傳真:(04)2222-7210  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402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479號     last update: 2016/12/04